LJ-晔

立春

昨日立春,庚子年的春天已至。然而疫情还在蔓延,不安,焦虑仍在传播着,每天看着微博的新闻,既感动于人性的光辉,每一个挺身而出的人他们都是平凡人,甚至比你我更年少,义无反顾地付出,投入,哪怕生命的最后一刻。又郁闷于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人在添堵,发国难财的,给这场战役添堵的。情绪还是郁闷,焦虑,很急切希望这一切一起好起来。

我想武汉人民是特别无奈的,只是某几个人闯的祸,却要乃至整个湖北省都受到隔离,都被特别看待,退避三舍。隔断是对的,难免会让人心生隔阂。虽然我很郁闷,乃至沮丧,但是看到总有人在默默地奉献,他们是老人,年轻人,中年人,他们都是平凡人。证明着这个国度善良是存在的,他们才是希望的薪火。

胖哥很少打电话给我,今天和我聊天,告诉我他应该是不会再留在中山工作了,因为他父亲的肾衰竭的太厉害,考虑到年纪的原因不换肾了,因而需要隔日进行透析,他的家庭需要他留在汕尾了。我听后挺不是滋味的,胖哥在中山工作两年没存什么钱,回家也好,但是家人的身体这样的情况,很难不让人情绪低落。我的兄弟和我在中山的日子,虽然不是很富裕,有时候甚至拮据但是真的很快乐,那种很简单,烧烧烤,看看视频,就很开心的日子很纯粹。他和我说,不回中山是有些小失落的,不过呢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,这几年经常聚聚已经很是幸运的事了。我想帮点什么,却发现能力太有限了,很无力,换肾需要几十万我没有,他工作嘛,我也没有头绪。他说要去厂里面打工,我挺难过的,我觉得他不需要这样吧,本可以更好吧。可是想到他一年年在中山这样,回家进厂也不是坏事。

人总是很矛盾的,道理读过很多遍,当你真正明白的是,却很难过,至少我现在是这样的感受。年初三那天,一觉醒来科比不幸遇难了,我半天没反应过来,这样的英雄怎么就走了呢。还有她那二女儿,今天为止我都不敢看他的视频剪辑,不敢想,怕自己又崩了。按照我们的理解,他妈的这个男人应该从火场里抱着女儿走出来啊,他创造了那么多的奇迹,是男人的极致。难耐生命是无常的,我还没准备好,不过所有的告别都是悄无声息的,我看不到他继续回到斯台普斯中心坐在那里,告诉大伙他还好。

同理的是,可能我很悲观,我听到胖哥家里的情况,我很难过,我知道他的父亲对于他很重要,这样的身体状态,会有未知的意外。我很想安慰他一切会好起来的,但是我说不出口。现在很难很难,未知的未来,苦总是多于甜的,只祈求他的甜可以值得他经历的一切。每个人,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难处,人类的悲欢总是不相通的,我不知道他的内心到底有多少苦涩呢。最后很多话只能变成两个字,保重。

人生太无常,我很感激遇到的你们,那些和胖你们在中山的日子,太好了,你们那时候的一言一行此刻都在我的脑海里闪过,这座城市与我而言是我的第二个家乡,比广州还有味道,很温馨,很有人情味。想起上次的士司机问我在这里住吗?和你的家人一起?我说是的。

立春,这天还是有雨,心底依旧没有什么脉络,也不平静,担心的事还是很多,未来看不到头,沮丧也在持续。但是这一切提醒我要珍惜眼前人,珍惜每一次遇见。

评论

热度(1)